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

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與第一社區大學共同主辦課程(6)

=靈性的藝術表達與對話=
2008/10/27 19:00~21:30
主題: 聲音與生命能量
講師: 蔡明峰(曉戈)老師
一真講記組恭敬整理
該學員續問:我們再把它拉回到現實生活中,我剛才講是一些零介點或功課,那我們最討厭又最喜歡的人就是我?的太太、小孩子…。
曉戈老師:人生嘛!就你來當人,我先對外來講,來當人就只有兩種而已,一種是來「補考」的、重修的,叫作「人生酬業」的那一種,酬償業障,人生酬業;一種叫作「再來人」,是來教人家要怎麼酬償業障的那一種,所以祂沒有痛苦,祂遊戲人間,神通妙用,我們不要期望我們是這種人,那要期望是這種人也不錯,我們就去檢測自己,你就反問,你遇到事情會不會煩惱?若會,我們就不是這種人,你若不會,我就恭禧你,你就是這種人。好,人生酬業啊!就只有四種關係,人與人之間,討債、還債、報恩、報怨。夫妻是緣,報恩報怨;兒女是債,討債還債,那我們不能期待所有人都是來報恩的。末法時期,要找到報恩的,更少,所以我們要有功夫去轉化它才對,因為討債還債報恩報怨的,命理的範疇就可以算定你了,命理呀!命理是邏輯推論的,【數】嘛!你過去的一些因,你的參數給我,我就很容易嘛,可是不究竟,它只是論命斷命的層級,它沒辦法造命修命,那論命斷命,理上來講是為了讓我?做「造命修命」作準備,可是現在都沒有造命修命。所以那天他同學,那是世襲的<易經>高手,他是<易經>高手,他靠那ㄧ本吃飯;他爸爸<易經>高手,靠那ㄧ本吃飯;他爺爺<易經>高手,靠那ㄧ本吃飯;他爺爺的爸爸、是<易經>高手,他爺爺的爸爸的爸爸,整個都是,應該是嘛,結果他來我那裡一次,回去後,過兩天,立刻帶他父親來,我告訴他:「唉!如果要幫人家算得準,實在是太容易的事。」他們兩個人點頭如搗蒜,可是,一語雙關,有一個意思是說,只要你們每一個人去學,公式一套進去,就準了,可是在他的角度也許不是這樣,「嗯…我就是工夫很好,才會算得很準。」好,我後面補一句話,兩個人都低下頭,一語不發,「問題是要怎樣轉化,那才是功夫。」兒子比較謙虛,兒子就問:「老師,那要怎麼轉化?」我說:「四個字『進德修業』,解決。」要了解細項就再說,因為那是大課題,總原則『進德修業』,前進的【進】、道德良知的【德】、修正的【修】、業障的【業】。進德修業,那你就轉化了。所以你本來沒有的好命你可以創造出來,本來有的壞命,你可以轉化掉,這不是算命的世界嘛!所以很簡單呀!如果是來向我討債的,我感恩!為什麼?你如果沒有早一點來,你再等十年才來向我討,我還要還你十年的利息,付不起,所以感恩,我現在趕快先湊一湊還給你;如果來還我債的,免了,免了,這樣就好了;如果來向我報仇的、報怨的,感恩喔!你如果沒來找我報怨,我的業消不去?業不消,福就不至嘛!【至】,來的意思,「業消福至」。消業障最好的方法就是人家對你不好,我們現在很多人做法會,還準備很多錢,有效?沒效?不知道,我來罵你、來毀謗你,你感恩,業障這一筆就消掉了,你要不要花半毛錢?
某學員問:老師,我們畢竟是凡夫,要怎麼……
曉戈老師:所以用你們常講的一句話叫「置入性行銷」,我們一定要一直置入性行銷,久而久之,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,「嗯!就變這樣。」我舉例,我等一下再說後面那一個,我舉例,你們有沒有去唱過KTV的經驗?如果沒有,也知道有人有,對不對?你有發覺一個現象嗎?我們去KTV,我們又沒有買伴唱機,每天在那裡練歌,不像現在星光幫,每天要練歌為比賽,結果我們去KTV,朋友點一首歌,欸,這我也會,麥克風一拿就唱,還唱得比人家大聲,嗯?奇怪,怎麼會?為什麼?因為打歌時期,你看電視廣告又這首,等一下又這首,又這首,一個月向你置入性行銷,無形中你就會了。所以,置入性行銷又兩者,對不對?現在我們生活的置入性行銷百分之八十都是負面的,以至於我們很難改過來,「少年若天性,習慣成自然」。現在,換一個善知識來行銷嘛!就這樣而已。那久而久之,你就比較好。以前是遇到,快要撲過去,接下來功夫訓練好一點,伏住了,伏住了,問題是一顆心裡面在的XXX而已,對不對?不生氣了,不生氣了,久而久之,變成..好啦好啦,這樣就好了,所以久而久之,你會向他感恩了ㄋㄟ,那這樣是不是就化解了?好,要報恩的呢?心領了,心領了,這樣就好了,我也對你好,這樣就解決了。四種關係就轉化了。
那「依報隨著正報轉」,正報就是我們自己,你們每個人相對自己都是正報,正確的【正】,台語說得較精準「站正位」,正位就是你自己;報是回報,報應的【報】;這裡(只人事物)是依報,依靠的【依】,依附於你。如果你是正報,我們全部都是你的依報;(又指另一位學員說) 如果你是正報,我們全部都是你的依報;這樣,相對你們亦復如是。
好!真理是依報隨著正報轉,你只要把你的心調好,你的身調好,你的磁場,你們說的磁場能量,無形的嘛!看不到、聞不到,聽不到,可是有沒有?有!就是有;氣氛有沒有?有!就是有。那種叫能量磁場所散發出來,你周邊的人事物潛移默化,你不必教它要改變,它就改變了,我們是用這種方法,而且屢試不爽。那為什麼後面補這一句?希望你有信心,我們一直以來我們對自己的信力都比較不具足,從小到大,我們的個性是非常努力、積極進取,可是常常在一個臨門一腳不如預期啊!(此學員點頭)我如果說錯,可以申訴喔!(眾人笑)對啊! 
所以重在轉化啦!不在事實現象是怎麼樣,那不重要!那是天命,所謂「天命」是過去造因現在結果,很正常。「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;欲知來世果,今生做者是。」【來世】是什麼?什麼叫作【來世】?下一秒鐘啊!對不對?下一秒鐘就是來世了,那隨著你的精進程度和你的火候、理路正確,這個來世就愈近,就不用等到一命嗚呼,說是來世,這樣。那比較不「穩掄」(台語:不可靠的意思),所以這一世可以得到的叫「花報」嘛!下輩子叫「果報」,先開花再結果嘛!所以「花報」是可以選擇的。那這有沒有比那些算命的還好用嗎?都不用參數,我連妳的名字都不知道耶!
學員:老師可以去簽樂透了(學員大笑)
曉戈老師:所以我跟你說「(台語)千經萬論,比不上一言一中用」啦,千經萬論,不值得 一兩 句話切中正著,這樣就好了,知多無益,要知道有用的才有用。(學員大笑)
某學員:請問老師,何謂「同圓種智」?
曉戈老師:「同圓種智」呀,這要解釋,會很冗長,大圓鏡智嘛、平等性智、同圓鏡,應該是這麼說,成所作智同圓鏡,它其實體性和大圓鏡智一樣是性清淨,所以同圓種智是什麼?情與無情同圓種智,都具足圓滿的感知能力,叫做「同」,相同,有情眾生跟無情眾生,無情眾生就是你們說的礦物、植物這一類,植物是比較介在中間,我們講比較具體的,礦物、物質這個叫無情眾生,有情眾生就好比人呀、有感情的,狗、貓這些動物都是有情眾生,有情眾生和無情眾生它們都具足圓滿的感知能力,叫做「同圓種智」;道種智那個種,就是它的基礎本來都是一樣的,所以那是覺性、法性的差別而已,有情眾生叫覺性,無情眾生叫法性,它還是會改變,所以一顆石頭,不是只有水而已ㄋㄟ,你去對石頭發出善意,它的結晶也改變了。
所以我大哥的女兒,當年國小三年級,她們在做自然科學的實驗,種豆子還什麼的,就是種植物,班上好像三十幾個學生還四十個種。有一次我去她家,她遇到我,我就跟她聊天,她就說她們老師教她們做實驗,我說:「那妳都怎麼種它啊?」她說:「就澆澆水種它這樣而已啊!」我說:「那不行呀!妳要出門的時候要跟它說再見、我要走了,你要好好照顧自己啊!在家裡不要無聊,我很快就回家了,我去上課了,我們各自要努力哦!那回來了,你還要跟它說我回來了喔,你一天有沒有快快樂樂、開開心心?」對不對,她照做。結果實驗要驗收的時候,最後時間到要驗收的時候,她們全班就她和另一個同學的植物長得特別茂盛、特別大,她的老師就好奇問她:「妳是怎麼照顧它?是給它用什麼肥料?」她說:「沒有,我有時候還忘記澆水。」她老師就很訝異說:「嗯?那這樣怎麼還會這樣?」她才說:「我叔叔有教我要以愛心對待它。」她老師好奇就又問:「你怎麼用愛心對待它?」那她就是像剛才我說的那樣講,結果她的老師就要笑也不敢笑,怕傷害到幼小的心靈,就好啦好啦,以為是在說些有的沒的,後來就換問第二個同學:「那你是怎麼照顧它?」她說:「是她(老師的姪女)教我的。」(全場哄堂大笑)
所以它們都具足圓滿的感知能力,所以你看一個小朋友如果從小在比較【正確的愛】,不是那種扭曲的愛,長大了的,他各方面都會比較穩定,就這樣啊!植物也是,所以「同圓種智」。
某學員:所以我們如果學您這一招,因為剛才您唱歌的時候我看到四個字,就是【同圓種智】,所以就像您講的,我們,您把這個傳承下來,我們把您這一招學下來,我們再把它衍生出去,
曉戈老師:對啊!中間就有一個要深入去拿捏,就是我們內在的德性,這是最關鍵的。形式我剛剛有講了,已經灌軟體下去了,所以我為什麼不要說教你們呢?因為在我的角度也不敢說去教啦,也不想造成你們的心理負擔。我若說教,你們全部實質上都變我徒弟了ㄋㄟ,那這樣就有心理負擔了。所以,唉!好來好去就好了,這一輩子有緣遇到這樣就好了,你們好就好了。是這樣啊!對啊!要不然在一個法門的承傳上面有它的道統,而我們是比較不願用那樣的,因為人活著已經非常「艱苦多罣」了,負擔很多了,還要拿一個束縛來束縛自己。所以在我們的上課的狀態下,不是要坐得穩穩的ㄋㄟ,因為有的人聽到音樂他會啟動他的本能去疏導他的筋骨,那個都是可以動的ㄋㄟ,所以在化導淨化一些心臟各方面,我們說心血管這方面的問題,那你讓它繃著,你有那個症狀,你硬把它撐著,你也沒辦法通啊!會比較ㄍㄧㄥ啦!也不是說完全沒辦法啦!有這些諸多現象,所以它叫【自然】嘛。
所以我們常常講只要以不仿礙他人自由的前提之下,你要睡覺,聽了有人覺得很舒服想睡覺,你就應該睡覺,順乎心性合乎自然啊!不然你想睡覺了,你還在那邊硬撐,那就不自然了。所以為什麼我這樣講,因為每一個人的體性都不一樣,它的妙就妙在哪裡?妙在「一音,眾生隨類各得解」。那這是世間任何法都辦不到的ㄋㄟ。所以我說啊,世間就是,你有這個問題啊,我就要跟你講這個版本;你有這個,我就跟你講這個版本;你有這個,我要跟你講這個版本。可是「真空妙有」,到那個佛境界以上,妙就妙在這邊啊!「一即一切」,所有個別的問題都在總持底下各取所需,所以不是每個人都要依樣畫葫蘆都要一樣,對啊!也有的人可以看到化境的都會有ㄋㄟ,那這個比那個什麼催眠還好用ㄋㄟ。
催眠有它的危險性,催眠它的危險性是如果這個引導師沒引導好,你就一條一條跑出去,拉不回來就變成閃神閃神,我的個案有很多人去催眠,催眠無非是要前世今生,然後我常這樣講:厚…你這個實在是很冤枉ㄋㄟ,你去找算命的跟你說過去生你是什麼,天女、天仙好了,那又怎樣,繳錢去買故事,熱戀期三個月,我的形容就是這樣,熱戀期三個月,約略,也就是說我買了,對不對,「某某人說我前輩子是天仙,和什麼人在那裏廝殺,怎樣又怎樣,多偉大。」然後遇到朋友:「我跟你講喔,某某人說我……」他聽完一次了,好精采。又遇到你又講,一輪了;又遇到,「?,我跟你講過了。」不好玩,沒甚麼好講了,約略三個月,講完了,不好玩了,人生頓然無所依從;聽說哪一個人又很厲害,再去買,這個說的不同版本,又來一次,沒完沒了。重點就回來了,回到自身都沒有用。
所以我就舉一個我們的個案,現在都還活著,24歲,一個小女生,她去台北,然後他們以前都喜歡算命、前世今生,就在電視上,看到一個在電視上幫人家算這個的,就打電話去,約出去說前世今生,她就打電話給我,跟我說:「那天那個某某某說我的前世今生好像很準。」然後我就說:「喔這樣喔!」因為她都一直叫我跟她講她的前世今生,而我都不要講,我說那個對你沒有意義不要講,又浪費生命在那邊,你浪費我也浪費,對不對?好!然後她就不死心跑去算,結果我就刺激她說:「那你以後都不要來找我了。」她頓然很緊張啊,我說:「好!那不然有一個條件,你再把那一個人找出來,把錢要回來。」(現場大笑)她就覺得那這樣不是更難為情嗎?我說:「你自己選擇啊!對不對?」果然逃不出我們的吸引力誘惑,真的去約出來,她約出去確定了就跟我講,我說:「你上輩子只欠她200。你不欠她很多錢啦!所以去要回來。」那她當時繳多少錢我不知道,她沒跟我講,去要,不好意思,扭扭捏捏:「那個某某老師說叫我跟妳要回來。」好丟臉喔!結果那個命理師惱羞成怒,就另外一個版本的前世又來了喔,「其實你前世不是這樣,你是多糟多糟啦!我是怎麼樣啦,不想讓你傷心,所以才講……」結果錢全部讓她拿回去,結果要走的時候就跟這個小女生說:「這樣啦!在算命的領域不能沒拿錢啦!不然你200塊給師父。」他自稱師父,200塊給師父,這小女孩就說:好!200塊給他。回來電話打過來,我跟她說:「你只欠她200塊。」那為什麼這個我會講,因為她可以印證。她自己可以印證的我要講,比如說我剛剛說到關於你的部分我有講錯的嗎?你的個性。他可以去印證,對不對?我剛講你的狀況,你可以印證,對不對?講你的過程、心路歷程,可以印證。這個才有意義啊!我們才要去講。不是我不知道她的過去生?不是啊!
這樣說啦,「契機又契理」,你要契理啊!你不能只是契機啊!契機不契理是魔說ㄋㄟ,我不要當魔啊!對不對?所以我們唯是一說契機又契理,好!下面還有一句,契機不契理是閒說ㄋㄟ所以我也不要浪費生命啊所以我們唯是一說。所以我剛講了佛法是人生最積極進取的,那我們就要為人演說啊所以佛法有一句話「授持讀誦」,有人說讀誦大乘也好,「為人演說」。那我是自認為我第一句比較欠缺,因為我沒有在看任何經教,所以我讀誦大乘比較欠缺,可是為人演再說的前面,演就是做到,你們講的身教,是做了,眾生看不懂它的道理義理是什麼,才要再解釋,才是說。
如果我做的樣子你看到了,「啊!就是這樣子。」有如須菩提跟世尊三十幾年,有一天,看到世尊在洗腳,開悟了。跟了三、四十年的學生ㄋㄟ,這麼高層次的生命體ㄋㄟ,嘆為稀有,「稀有世尊!」那一天才看出門道,對啊,所以講半天沒用,是看到了,所以當須菩提看到世尊德行完滿無缺的時候,要不要再講了,不用講了!
這種情況我有一個體會就是,有一天我那個甲狀腺機能亢進的那個學生,來我那邊泡茶,一個媽媽來請教問題,她就說:「你不是說人生苦厄,那要怎麼改變?」我就教她布施嘛,細說布施,要不然妳們都會錯解成--拿錢去給人叫布施。因為布施很多層次啊!如果你內在的慳貪已經沒了,布施度圓滿,你要不要繳半毛錢,不用。布施是為了對治我們內在的慳貪,這是俗諦啦。不過眾生你叫他莫貪,他不要嘛!「我就是想貪多一點錢啊,你叫我不要貪。」所以才用善巧方便,俗諦方便講用貪讓他斷貪念。「你要貪,我告訴你,你要貪到很多錢,你就布施就對了。」他為了要有很多錢,他願意布施啊!那久了我們願意付出的動作久了,我們內在就自然而然沒有什麼,沒有貪了嘛!那到有一天他這個動作做久了他自然不貪了就解決了啊!所以布施就是這一回事啊!然後這個媽媽,細說她聽不懂,霧煞煞,然後霧煞煞沒辦法再解釋下去,因為眾生有業障狀態,你再講也不會見效,「要不然你就請問這個學生好了,因為她改變命運速成。」就把時間,看到見效的,直接跟她請教好了。然後這個媽媽就問她,她說:「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講!啊~~有了,有了!有一天我看到曉 戈 老師喝茶的樣子,我就知道了。」這個媽媽聽到:「嗯~剛剛講半天我頭都已經霧煞煞了,你現在又跟我說這個,什麼喝茶,我是在問布施,你在跟我說喝茶的樣子。」她才補一句說:「我這輩子沒有看到一個人喝茶的樣子是這麼恭敬的。」如果她沒講我也不知道啊!我就是這樣喝而已。「喔喔喔!這樣我明白了。」她聽不懂嘛,我跟她解釋,你對一切眾生,情與無情同圓種智,對不對?杯子、水是不是眾生?具足平等的恭敬心,布施度圓滿了。所以我最後送一張圖給她。所以印證了「佛氏門中,有求必應。」如理得法的求喔,不是去那邊要當強盜的那種求,做賄絡者的那種求,那樣求你如果能得到的也是你命裡本來就有的,你冤枉,「小人冤枉做小人」,因為不如法得到,還折福,本來可以得到五千萬,因為那個不如法的動作,變2500萬,所以如理得法,如理得法就是什麼?了解因、緣、果的關係。你只要如理得法,種善因你一定得善果;種惡因就得惡果。很公平啊!對不對?有求必應,對不對?末後不求而得,你根本沒有求,就自然得了。所以那三個理財專員我跟他說:「我人生走到現在,金錢對我已經沒有意義了。」就這樣啊,金錢沒有意義。他們很難想像啊,為什麼沒有意義?因為我需要,有的人就送來了啊!需要什麼就送來了。我都不用開口啊!所以沒有意義啊!我不需要把我的錢放在投資理財,不用了,我把我的錢存在虛空法界,需要的時候能量就轉化嘛,變物質來而已,所以金錢對我而言沒有意義。
那這是不是我的專利?當然不是。是諸位的本能,聽好,本能。所以我要跟你們說實話,我為什麼要跟你們說實話,我怕你們被人家剝削。本能啊!每一個人都具足圓滿,只是你前面的烏雲厚薄不一樣,所以我們不要,我們說,好啦,我們再拉到前面講的,
那一天我在台北那個音樂人協會,李XX,最後我要走的時候,她就把我抓住,問我說:「你是修什麼?」我說:「我沒有修啊!我是修畫畫啊!」我沒有修,可是他們都很執著嘛,「好啦!好啦!我想一個名詞啦!你們是不是所謂的大乘佛法的佛教徒?」她說:「對啊!當然啊!當然!」我說:「我認同是形式上喔!本質上等等有機會我再講喔!」「那你是修什麼的?」我說,我當時真的在那邊想:「好!我修自性本然。」她聽了:「嗯~什麼叫自性本然?」結果就霧煞煞,她是想聽你口中講出一個宗教啦或一個教派,什麼,這樣。「沒有,自性本然。」聽不懂啊!我說:「好!好!好!我用你們可以理解的,你是修大乘佛法的嘛,大乘佛法的最上層叫做【一乘圓教】。『佛唯說一乘法,無二亦無三,除佛方便說。』我就是說那一個『唯一』說的那一個東西。」她就愣住了。
那時候的前期他們在做音樂,做什麼音樂?SARS才過沒多久嘛,她們做這個音樂說可以去淨化人心,結果我唱,在座包括她先生殷XX那時都傻住。「我們拼命絞盡腦汁做的怎麼都沒這個力量?你這樣唱就有?」關鍵就來了,對啊!不是形式的問題,是你有沒有做到。
所以我就又要拉回來講:「那你剛剛說你是修大乘佛法,你皈依三寶,事實上有時候不盡然。」她就有點不服氣說:「為什麼這樣講?」我說:從義理上,修大乘佛教徒基本上十善要做到。五戒十善要做到。那你有沒有做到?沒有啊!你只是形式上皈依一個叫做大乘佛法的上師這樣而已。所以形式上你是大乘佛法的佛教徒,可是大乘佛法基本上十善業道還不及ㄋㄟ,大乘佛法在講什麼?菩薩道啊!【六度】要做到ㄋㄟ,你才是大乘佛法的佛教徒ㄋㄟ,「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般若」叫智慧,要全部做到ㄋㄟ。啊你沒做到你怎麼可以說是大乘佛法的佛教徒。她就說:「那我三皈依,我有三皈依啊!」「那【三皈依】又是什麼?」我就問她。「就是皈依佛、法、僧啊!」「對啊!皈依什麼佛、法、僧啊?」她吱吱嗚嗚啊,我說:「皈依者是什麼?」諸位你們知道【皈依】是什麼意思嗎?有些佛教徒知道嘛!
與會學員: 學習、依止。
曉戈老師:依止。好!【皈】,回歸,回頭依靠嘛,好啊!阿有的人聽不懂啊,我們等而次之怎麼講?學習。跟什麼學習?跟三寶學習,叫皈依嘛!這還是俗諦講。好!那【三寶】是什麼?佛、法、僧啊,對啊!佛是什麼?佛者,覺也;法者,正也,正而不邪謂之法;僧者,淨而不染謂之僧。不是皈依一個法師,剃頭的法師ㄋㄟ。不是皈依阿彌陀佛、皈依釋迦牟尼佛,都不是ㄋㄟ。是皈依你的自性覺。覺而不迷才皈依ㄋㄟ,若是以這樣的角度,有誰皈依了?好!這還是俗諦講ㄋㄟ,我跟她們講的,讓她們整個腦袋瓜都霧煞煞,我說:「道無依處,皈依者,皈無所依。」本來無一物你要依什麼?一乘圓教。所以「道本圓成」,不用修就是了。我們就是要修,修的結果是岔出去。
主持人張金玉老師:對不起,實在很想再聽,可是已經十點了,這裡要閉館了。
曉戈老師:沒關係啊!我配合大家。
主持人張金玉老師:那就是覺得今天意猶未盡,就是說假如大家有興趣,要繼續的話,可以移駕到附近85度C。我們今天的課程就到這邊結束。…(略)…最後請蔡 老師可以給我們一句話,讓我們回去可以進德修業。
曉戈老師:其實我們只要本持四個字「謙、恕、仁、慈」,就解決了。你的人生所有的……
主持人張金玉老師:謝謝蔡老師,希望下次有機緣我們再邀請老師。(~掌聲~)
後續老師應部分學員祈請  又繼續在85度C講至12點


 

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ovgl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